苔花如米小

精分是自然形态

青草地 (一发完)


“小哥,吃葡萄吗?”


他虽还保持着那副表情,却已经转头看向这个二十出头的青年,眼中清亮亮的光被对面山后探头的太阳引出。


他找到他了,连山川也开始流转。


——


2009年,晚间新闻报道。


占桥路口发生严重交通事故,两车辆超速追逐,前车于十字路口避让不及,失控撞向人行道栏杆后发生爆炸,造成多人伤亡。已确认事故中损毁车辆为张氏所有,警方正在进一步调查中。


“他在哪里?出来了吗?”


解雨臣冲进医院,对着那一堆西装革履的人问,也不等回答就直接撞进他们身后的病房。


床上是刚做完手术麻药还未褪的张起灵,但他半睁着眼睛,已经醒了。


解雨臣知道他清醒着,还是控制不住地对着面前这个已经身受多处重伤的病人喊道:“吴邪呢?!他为什么不在这里?”


空旷的病房里,解雨臣天生的好嗓子也显得有点尖锐。


张起灵还是微睁着眼睛,一动不动。


吴邪在车祸中已经当场死亡,张起灵仅存的意识看着医护人员把他从他身边拉走。一切都完了。


解雨臣并非宿命论者。他花了好几天逼自己从怒不可遏的精神状态中抽离,却发现自己悲痛得只挤得出两行眼泪。

他回去找张起灵,毕竟让吴邪愿意被带走,赌命违抗吴家的是这个人。


张起灵对解雨臣说的话起初没有任何想法。随着受损的内脏日益衰竭,生命力在流逝,眼睛里看到的东西却回光返照。


他点头,终于开口,“拜托你了。”


张起灵死于车祸后一个月,黑瞎子将他的骨灰带到吴邪身边,在没有吴家人的时候埋好了。



——


森雨智能,解雨臣的公司。本是他和吴邪两个人的公司。


源于大学时代,两个人在大学生科技节成功做出的第一个六维全息模拟场景,下着暴雨的热带森林。


如今解雨臣孤身奋斗,偶尔有黑瞎子来帮帮忙;投资方不满,说不需要钻研太高精尖的技术,只要能适用于娱乐产业就行。解雨臣冷冷地说,人工智能是下一个未来。


“人工智能是下一个未来,”吴邪说。


“核心在于学习和重新演绎;学习就是搜集所有一切可能的讯息,重新演绎就是对现有的数据进行分析,做出相同的判断。厉害的话,甚至可以达到类似克隆的效果。”


吴邪不断怂恿着发小,笑着对百无聊赖的解雨臣说:“怎么样,小花?会很有意思的!”


...


解雨臣连日来对着研究所的大计算机看演算结果,每日看研究报告,将从张起灵大脑提取出的信息翻来覆去地钻研,从他面无表情的脸上,似乎已经看不出来这件事有没有意思了。


黑瞎子偶尔也会瞧上一两眼,不是那些冰冷的二进制数据,而是模拟生成后的一段测试场景。竟真与他们俩发生的事有几分相似,看着就陷入了沉默,总以叹气结束。



——


2017年,森雨智能集团的白象塔乐园向公众正式开放,标语“体验梦幻般的另一个世界”。


张起灵从梦中的青草地醒来,开始了他作为张起灵的一生。


做梦可以帮助他找回自己,做梦是他这类人的觉醒之旅。但是他不知道,他要觉醒些什么。每次遇到熟悉的记忆,仿佛脑里有个机关就被触发,梦里是青草地,一个他醒来就会忘记的地方。


黑瞎子和解雨臣觉得时机已经成熟,这是他们最有把握的一次机会。


“这个地方你应该听说过吧?我弄到了入场券。说不定能看到不错的东西。”


“白象塔?”


“......”



——


2019年,张起灵和吴邪相遇,正如两个普通的人遇见。


张起灵隐隐觉察出自己的心在躁动,可是躁动带来的不是暴戾也不是不耐烦,而是深切的、看不见的伤,让他想流泪。可是他不会流泪,他不知道发生了什么,他不知道自己受了什么伤。


吴邪觉得张起灵似乎不想让他靠近,解雨臣跟他说,“那你就离他远点。”

吴邪摇摇头,他一个人,我不忍心啊。

解雨臣苦笑。


乐园修复之后,他们终于又在白象塔中相见,似乎很久不见。

“小哥,吃葡萄吗?”

吴邪从树上摘下一小串青葡萄,随手喂了他一颗。


...

"小哥,吃葡萄吗?"

吴邪边问,边将葡萄喂给张起灵。张起灵乖乖地吃了,嚼着。吴邪戳着他脸说“不吐葡萄皮!”,张起灵也慢悠悠吞了,说“不吐葡萄皮。”

众人哗然,胖子捂着眼睛说没脸看,黑瞎子吹了吹口哨一脸坏笑,解雨臣说我也要吃。就属吴邪笑得最开心。


长风万里,张起灵看着吴邪,滴答滴答的两个人在青草地中相遇相识的记忆重新流入了身体。原来他们早就见过,在那个人工智能被初始化记忆的地方,宛如伊甸园的地方。


“偏偏是你的这段记忆让他想起来了。”黑瞎子跟解雨臣说,“花爷还是用情至深啊。”


这段记忆被编入程式,在青草地时就已经让两个人执行过一遍,所以解雨臣说:“他们只是想起了作为人工智能被清洗掉的记忆,离觉醒还很远。”


“这样也可以了吧?你是真想让他俩重生?”


解雨臣没有回答,离开了研究所。


他知道,承载了这样记忆的两人,是一定会觉醒的,谁也没有办法改变。




END


评论 ( 3 )
热度 ( 32 )

© 苔花如米小 | Powered by LOFTER